2008-02-19

白痴

imzaria拎製作 Dogma! 電影不斷革命論
白痴 THE IDIOTS
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Denmark / 1998 / 35mm / Color / 117 分鐘
參展 / 得獎紀錄:丹麥影評人獎最佳女主角、女配角、男配角獎
引自 2007台北電影節官網 http://www.tiff.org.tw/
棄絕所有人工、大片廠製營造出的電影的虛偽感,回歸電影最原始的本質。
這樣的宣言運動讓我對這樣的電影產生了好奇
好奇在不使用道具或人工打光,不採用類型敘事...等規格下
─引自 2007 文化快遞 6月號
能呈現出多麼直接的畫面。
這部電影是Dogma的第2號作品
單從這樣的一部電影 或是網路上的幾篇文章
還是很難了解當時各大導演簽署"逗馬宣言(Dogma 95)"時的想法
或者是在這樣的規範下所想要表達的...whatever

Dogma宣言內容:
1.影片的拍攝必須在場景的現場完成,不得取用道具和加工的場景設計(若是道具是非不得已需要,則需在道具可以被找得到的現場拍攝)
2.聲音不得和影像的製作分離,反之亦然(音樂除非就存在於影片拍攝的現場,否則不得使用)
3.必須使用手提攝影,任何移動或是固定的鏡頭,只允許在手提攝影裡完成(不得使用三腳架,影片必須在取鏡的現場完成)
4.必須是彩色電影,不得使用特殊打光(若是燈光太弱不足以曝光,該場戲就必須取消,或是只能使用附加在攝影機上的單一燈光)
5.禁止使用光學儀器(即濾光鏡)
6.影片不得用淺薄的動作填塞(不得出現謀殺,武器等等)
7.禁止背離當時和現場(影片必須就發生在當時或當場)
8.不接受類型片
9.必須是Academy的35厘米底片
10.電影導演不得冠以作者之名,更進一步地,我發誓作為一個導演我要壓抑住自己的個人品味。
我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從角色和場景裡逼近真實。
我發誓就用所有我可以取用的手段、可運用的任何好品味和美學的深思孰濾拍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