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5

2006 台北電影節

2006台北電影節 99部電影 8部動畫精選 21部華人 加拿大精選短片

06.25 失聲的一天 如何個失聲法? 接到電話的sony還以為我被怎麼了 可見那天的聲音有多嚇人了
我因為"1 2 3 木頭人"一片而選了加拿大精選短片 看這種電影確定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花費同樣的票價 同樣的時間 卻可以看到6種不同的導演風格 6種不同的故事情節
不過在單刀直入的開頭 措扼的結局 還來不及看清楚 就出現cast跑馬燈背後
這種所謂的精選短片 確實很讓人摸不著頭緒
加拿大影片特有的色調 藍綠 復古 懷舊 超愛
推~"藍色腳踏車" "誰不來晚餐"

06.25 延續了那弔詭的聲音 逛了一整個下午 熱了一整個下午 這個夏天真不是蓋的 ooxx
幾近滿場的"一年之初" 描述了5組男女主角 在元旦前後24小時內所發生的事
新一代年青導演鄭有傑以倒敘方式交叉交代其關係與劇情
這部片被喻為今年台北電影節最具潛力的作品
不但角逐台北電影獎 還代表台灣角逐國際青年導演獎
最後甚至奪得了台北電影獎的百萬首獎和觀眾票選獎
如果看完中時部落格的影評介紹 還是覺得很難想像 很難懂
真的 那沒什麼。 長達110分鐘的影片 難懂到要回想那些片段的關連 都開始沒必要了起來
嚴格說來 鄭有傑的個人魅力才是這部片的賣點 而影評人跟媒體的吹捧 實在也很令人心酸
因為呈現不出最原始的感動 而用盡一堆複雜的文言文去交待整個故事 仿如片名 do over
不過 我倒是想看看這位年青導演之前的力作 <私顏>、<石碇的夏天> 又是怎麼讓他獲得大家的注意

06.28 "貧民嘻哈王" 一部有關里約貧民窟的紀錄片 血腥 暴力的社會亂象 警方的胡亂掃射 屠殺
血淋淋地呈現在大螢幕上 這跟我想像的嘻哈音樂電影截然不同
這部片所說的是黑人雷鬼的文化 (真不懂怎麼會跟嘻哈扯上關係)
一個簡單的信念 Shiva Effect 讓堅持 努力 到面對困難 挑戰 集結了所有人的力量
他們的影響力 不僅得到當地的支持 也成為國際環球音樂旗下的一員
部份片段的凝重介紹 冗長的沉默 果然讓我在2點多的午後
小眯了... ...一個前後搭不太起來的電影片段
紀錄片的風格? 恩... .... ...

06.28 starbucks的午後 除了一杯焦糖瑪奇朵 一個咖啡波士頓 一堆電影節資訊
陪伴我的還有那要命的robbins 跟惱人的鼻水 讓我在桌上左趴右趴都睡不著 氣
所謂的華人精選短片 原來是指華人導演 而非華人題材 搞錯了~
"無心呢喃" 惡搞片 片中男主角活像是孔慶祥的翻版
"棋戲" 一部5mins的短片 頗有意猶未盡之感 不過之所以這麼短的原因... ....
我猜是劇本寫不下去了吧 只好用哥哥最後那幾秒鐘的眼神帶過
"情定沖印店" 我還是偏好這類電影 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對比就可以表達所要抓住的感覺 乾淨俐落
背景音樂 (應該是David Bowie) 也很好聽 可惜找不太到

07.01 努力趕工完成robbins的一天 今天的2部電影 就當犒賞吧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頒獎 相機是拿出來了 可是我一張也沒拍 檔在前面的記者多得跟什麼一樣
僅管我已經挑了最前面的位子 拿出來的相機也只有瞬間掉到地上的命運
"黑幫暴徒(Tsotsi)"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片中主角話超少的 全賴他的內心戲
因為劫車而意外在後座發現一名嬰兒的故事
內心掙扎 改變 最後悲劇收場 真的很令人鼻酸
可惜了這部片無緣登上台灣院線

07.01 坐車前往城市舞台 超趕的 選錯了公車 整整繞了一圈的冤枉路
"在操場的中心呼喊愛情 "這個片名也取得太爛了吧
片名由來應該是因為 森山未來 所演出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來的
除了森山未來 操場 跟學校沾上一點邊以外 其餘跟本一點關連也沒有
我真的很不愛這種刻意惡搞的風格 用一堆慢動作鏡頭去呈現笑點
帶了些許喻意的校園喜劇 在我看來還是太白爛了

07.07 "誘惑醫生100招 (官方網站) "跟上近期最轟動的新聞-駙馬爺話題
持續發燒到有影迷提議可把片名改為"誘惑醫生5000張"
不過除了對醫生示好的部份 片中小鎮居民的純樸好笑誘惑手法
跟這些政壇新聞比起來真的是差多了
喜愛cricket的整型醫生路易斯 超可愛的 甚至是憨了
不但被女友和最好的朋友私下偷情了3年之久
也被小鎮上的人騙得團團轉
片中幽默風趣鏡頭不斷 Germain在船上騙Lewis那一段 也真的是夠呆了
而謊言拆穿後 醫生還選擇留下來的原因~~
我看八成跟片中女主角(忘記名字了)有關 哈哈 最佳誘惑

07.08 "布拉格狂想"
出軌的丈夫 心力交瘁的太太 叛逆的兒子 看得見精靈的女兒 加上無窮的想像力
這部色彩斑斕的「怪」電影 故意處理得像是早期默片 卻又前所未見
完全不依賴對白和字幕 曲折的情節
僅靠演員的精準演技? 風格的配樂? 和有趣的音效?
就能讓觀眾看得明白又開懷大笑??? 有如一齣真人演出的動畫片
我對這部片的觀後感 僅限於以上由台北電影節影片簡介 跟我切確的問號
電影演到一半 幾個空位的左方 就已經有一名女子昏睡到側躺
整場電影下來除了隔一個位子的老頭 笑得很開心以外(難道真的因為是老頭所以懂這種早期默片)
我幾乎抓不到其它人的笑點 (沒笑點?) 這個老頭還有一個可恨之處...
明明就沒字幕 還可以講了一整場的旁白 妙斃了 也吵死了
到底有誰會不知道看到牢房就是被抓去關了 你是嫌電影院太安靜嗎 火大~
-
電影節結束了 接下來就等長春上映的"下妻物語(kamikaze girls)"
2005年台北電影節最受矚目的喜劇之一 也是今年高雄電影節的閉幕片
還有來不及排時間看的 "非關命運 (官方網站)" (買完還送了毀滅帝國的dvd 真是賺到了)
今天的我還擦了一個法式指甲 結果活像是用修正液塗出來的 forget it 只是想給人修修指甲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