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蕭敬騰 用歌聲揮別憂鬱

雖然我不喜歡這標題,但這篇文章的確有慰勞到持續逛了近三個小時後的雙腳,沒辦法,我喜歡蕭小弟嘛!
-
不管藝人們贊不贊同,現在就算你收工下台後,你的風格也併入表演積分考量,私底下的態度,最好能襯得你台上的身影更巨大深長。蕭敬騰低調的本性,正好呼應這點,他那似蟄伏在角落等待的安靜,讓表演那刻更顯得戲劇化的狂放,可以說,蕭敬騰是這時代的產物,在這表面上誰都可以出頭的浮冰式平台,反造成更多人的躁動與失落,而蕭敬騰從小人物站在台上變巨人的魅影式竄起。意外成為很多人的撫慰。

事實上,蕭敬騰的過去的確充滿了蟄伏與等待,「我如果沒有音樂,我什麼都不會,我甚至連字都不太會寫,我想讀好書,但就是跟不上,在我父母眼中,我是個笨蛋吧!」蕭敬騰講到還沒唱歌前的自己,感覺就是一個被所有人放棄的Loser ,「是因為音樂讓我想要做很多事。」

他還記得他第一次聽邦喬飛唱歌,那種全身顫抖的經驗,「我當時在電視上看到他,我不知道他是誰,也聽不懂他在唱什麼,但他那種爆發力,讓我很激動,我也想這樣唱出來,我不知道我要唱什麼,但我就是想要吶喊。」青春期的蕭敬騰一直有吶喊的衝動,他笑說︰「到自己家屋頂上喊,我又怕鄰居笑我,所以我有一陣子洗澡會哭,以為沒人聽到,我當時真的哭點很低,還跟家人住時,在房間裡哭不敢出聲,後來搬出來住,我才敢真正哭出來。」

事過境遷,現在的蕭敬騰可以坦然地比手指跟我們說,「我當時都考班上倒數前三名吧!」他笑道。甚至後來到民歌餐廳演唱,他也不覺得自己唱得好,「我一開始不太敢面對人,就悶頭唱,唱完後趕快下台。」蕭敬騰沒有信心,但他有意志力,「好不容易可以上音樂班,但上了三個月,家裡就無力負擔了,老師那時看到我失落,讓我繼續待在那裡,我能碰的樂器,我都學,每天都好開心,但我都只敢跟我姊姊說我在練音樂,如果被我爸知道,會被打吧。」

後來到民歌餐廳駐唱,他說他其實緊張死了,「我常常在舞台上不知所措,老闆希望我們唱些英文歌,我不太知道那些英文詞在說什麼,想不起來時,就咕嚕唱過去,然後趕快摸摸鼻子,趕快閃,其實我以前唱歌真的很拙。」

聽蕭敬騰說,就知道他是一路吃了熊心豹子膽闖過來的,「我以前去參加民歌比賽,到後台聽人家唱,才知道別人唱這麼好,嚇得魂都飛了,有個好心人跟我說,我高音太尖了,要練厚一點,我狂練兩個月,後來又練太厚,哈!」

聊到後來,蕭敬騰逐漸流露出他笑匠的實力,他笑說︰「我就說我不是省話一哥啊!我只是需要時間學習,我這人哭點很低、笑點更低。」笑點怎麼低法?「我回家自己一個人看小豬主持節目還有﹤全民最大黨﹥,都會自己在深夜呵呵笑個不停。」他說。訪問當中,他看到窗外有挖土車在施工,突然興致大發問我們挖土車要多少錢?「我一直覺得開挖土車很帥,又可以合理地破壞東西。」他坦言自己人生一直在找健康的發洩管道,如重金屬、唱歌、在朋友面前耍白痴等,像在揮別自己一路被否定的過去,「我如果敢在家耍白癡,應該會被丟杯子吧。」他哈哈笑道,唱歌像是他人生中的浮木,「我過去大半生,除了唱歌的時候外,大部分都覺得前途茫茫,所以我現在很開心。」

屬於蕭敬騰的人生大夢很簡單,繼續開他那台老又實用的破車、每天固定吃他愛的那兩家拉麵跟排骨飯、家裡有鋼琴跟寬敞沙發,「我以後要很快樂。」他說。唱歌把那個曾經在浴室裡啜泣的少年救出來,他說他現在什麼都不要,就是要練好邦喬飛的母語英文,還有有台子就上去唱。唱歌這件事有多快樂?在蕭敬騰身上體現了它的最大值。 撰文 馬欣
-
VOGUE 2008

沒有留言: